這幾天把捷克媽媽(就用簡稱吧!)的課程表整理了一下~
目前整理到第35週~還有近一年還沒整理~哈!
其實整理的目的不是在於照單全收~
因為~

年紀不同(她的小朋友分別是1歲多及3歲多,而且她主要是以老大為對象)~
成員不同(她的成員主要就是自己的2個小孩~而我想組的是還沒有弟妹的獨生子女)~
內容不同(因為她可以主導自己小孩的計劃,但我們則是要大家討論有共識的)~
所以~她的課程表~是個不錯的參考依據~因為~
我們的目標相同~希望孩子快樂、各方面學習~

我把課程表稍微歸類一下~大致上分為~

1.認知:包括外國語文(含台語、方言)、數字、形狀、動物、身體、錢…
2.音感:包括音樂、音樂人/歷史/故事、樂器、節奏、拍子、調子…
3.詩詞:包括古文(三字經/弟子規...)、詩詞…
4.活動:包含中英文故事導讀、自讀、家家酒、拚圖、益智遊戲、家政(家事&學做點心...)、塗鴨、盆栽…
5.美感:包括繪畫、做卡片、剪貼、黏土、創意美術…
6.戶外:各式戶外活動
7.品格:透過故事、活動、團體交流…

這個分類~在整理完全部的內容後~應該還是會調整~
在大家討論完後~也會進行增修刪的動作!

"家裡蹲Preschool"原則上會分為實體課表進度跟虛擬課表進度~

實體:大家聚在一起~真的帶各式活動~以及將虛擬課表的活動先講解預習~
虛擬:大家各自回家跟小朋友進行~再將心得分享~這個方式可以用團體的方式督促大家~哈!
         (看到別人家媽媽很努力~我相信大家都不會想偷懶)

年度課表:大家先針對大範圍~一年內的目標及要做些什麼~先規劃~
月間實體課表:定期討論後確定~一週一次~小朋友聚會~舉辦幾個主題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例如:某週可能是做卡片(美育類)+讀故事(活動類)…小朋友群體活動…
週間虛擬課表:定期討論後確定~每週有計劃~然後大家回家自己做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例如:某週的計劃是~繪本3本(回家自己選3本~非指定)、字母學習、數字學習…
(以上~大家可以看看昨天我貼的捷克媽媽的課表內容~大致了解一下那個意思~)

"家裡蹲Preschool"的第一步~分工~這也是為什麼要成立團體的原因之一~
因為要每個媽媽都十項全能的來帶小朋友~我覺得~實在太難且太累~
到最後~就會很容易偷懶~哈哈!!

舉例來說~要每個媽媽都各自研究如何教小朋友認知、繪畫、地理、音樂~
哇~做得到的人~就可以自己開幼稚園了~
還不如大家認養自己有興趣~或是自己做得到的範圍~就當當科負責人~
來帶領大家及小朋友們~當然~其他人也可以給建議或是幫忙~

現在已經報名的有我、Diana、Sunny~
原則上還是希望成員是K家的伙伴或是各自自己很親近的親友~
不住在台北的~一樣也可以參加~可以當各科負責人的助手~或是提供意見者~
虛擬課程的部份~我相信大家沒來台北也是做得到~

目前已認養的領域~

Sharon:美育(要負責美術教學、藝術家介紹...這其實我也不會...但就是要負責去研究囉!!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益智遊戲(我買了一堆的拚圖及德國益智遊戲~適合小朋友群體玩玩)~我再來研究如何玩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還會想想~我還可以認養什麼~哈!!
Diana:西班牙語、相關地理歷史(會不會壓力太大~呵)、歌謠、民俗風情、舞…

其他人~大家來認養吧!!
舉凡種植(這應該是Sunny的專業~我的花草就很慘~想種菜也一直學不會)、美語、音樂~等等等~
都可以細項來認養沒關係喲!!

以上~大家會不會看得一頭霧水啊~
開課日:虛擬課程~大家討論好就可以開始了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實體課程~原則上因為小朋友的年紀及教具還沒到~所以我建議實體就從明年1月開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66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