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上次遇到瓶頸後~我們就比較有耐心的慢慢教那首~
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,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」~「月夜吟」~李白
果然沒出幾天~發發就真的會唸了~也不會一直唸~"國~~國~~國~~"

接下來的進度就蠻驚人的~
或許她真的覺得~好玩~
所以每次問她說~"唸唐詩好不好"~她一定回答~"好!!"
唸完一首或是一遍再問她~"那我們再唸一次好不好~"~她也會回答"好!!"

於是~最近學會的那二首幾乎都是不到1個小時的成果~也可以說唸不到幾次就會了~
真的是驚為天人~她老媽我都沒那麼厲害~

春曉(孟浩然) 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。 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。
遊子吟(唐。孟郊) 慈母手中線,遊子身上衣。 臨行密密縫,意恐遲遲歸。 誰言寸草心,報得三春暉。
-->六句的耶~進步!!


今天早上她老媽我在預習今天要開始教她的~
憫農詩(唐。李紳) 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。 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。

坦白說~因為前二句我實在是不熟~怎麼記都記不起來~非得看著那本唐詩三百首唸給她聽~
看來~我的記性已經比不上她了~汗顏~

不過呢~我一直認為讓小孩唸唸這些東西是很不錯的!
而且教這樣的小小孩~就是要讓她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~一來他們也比較有成就感(從他們最熟的開始複習)
二來~永遠也不會忘掉~

記得前陣子在上無聊的英文課時~老師說到一句英文的諺語~我馬上就有印象也很有熟悉感~
原因是~我們國中時~每週一句諺言可是必要的功課~背久了~自然也真的有感覺~
所以~先從五言絕句開始~我想應該會要她唸更多吧!但是前提是~爸媽要做功課~
今天翻了一下上週買的唐詩三百首~
我比較熟悉的竟然只有現在教她唸的這幾首(五言的部份)~
呵呵!!

原本想教三字經~但是我帶她唸一次之後覺得不適當!
因為她現在會想跟著唸三個字~專注力在於如何學那三個字~所以效果不是很好
所以還不如讓她唸長一點的~記起來後就只唸最後一個字~
我想是比較好的~

PS.因為在找這些資料時~發發把拔馬麻又溫故知新了一下~

一、 古體詩:也稱「古詩」、「古風」、「往體」、「格詩」。詩體名與「近體詩」對稱。廣義者指唐代以前各種詩歌體裁和唐代以後文人仿古的詩作,包括四言古詩、楚辭、樂府等;狹義者,僅指五言古詩和七言古詩。 

二、 近體詩:詩體名。也稱「今體詩」、「格律詩」,與「古體詩」對稱。狹義者指唐代產生的格律詩。「古體詩」與「近體詩」的差別,參看「古體詩和近體詩的區別方法」。近體詩有五言絕句(四句)、七言絕句、五言律詩、七言律詩、排律等。 

三、 樂府詩:可分「古樂府詩」與「新樂府詩」二種
古樂府詩: 漢、魏以下,陳、隋以上,樂府古題唐人所擬作也。
新樂府詩:古樂府所無,唐人新製為樂府題者也。始於杜甫,盛于元、白、張籍、王建諸家。其題或名「歌」,亦或名「行」,或兼名「歌行」。又有曰「引」者,曰「曲」者,曰「謠」者,曰「辭」者,曰「篇」者,有曰「詠」者,曰「吟」者,曰「嘆」者,曰「唱」者,曰「弄」者,復有曰「思」者,曰「怨」者,曰「悲若哀」者,曰「樂」者,凡此皆屬樂府,然非盡譜之於樂。

所以~現在她學的其中五首屬五言絕句~另一首遊子吟則是為新樂府詩~應該是這樣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66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