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應該是我看李醫師的第二本書~
果然~生活豐富且充滿感動的人~文詞之間總是較為動人!

這本書主要是在講述李醫師對於教養的觀念與實踐~算是實用的書~
因為借閱期限快到了~所以我把這本書的重點先摘錄一下~

書裡面值得留下痕跡的~除了教養的議題外~有些人生的感悟~我個人認為也很不錯!!
推薦各位花點時間細細品味!!

【教養篇】

*日本動畫家宮崎駿談到製作電影的動機:「現在的孩子每天都一點一點地失去希望,因為不忍心看到這樣的現象,所以投入電影的製作」
*李醫師小孩有在補習~不是在安親班,而是在家裡"補快樂"~補快樂的課程內容有:看書、看電影、運動
*學樂器,還是學音樂?~總覺得在學樂器之前要先學"什麼是音樂?",在學音樂以前,要先學會"欣賞音樂"。樂器只是表達音樂的工具,若是心中沒有音樂,那只不過是手指運動而已。
*Pchome的創辦人詹宏志曾經這麼說:「小孩十歲以前不要讓他們碰電腦」。對於理性及邏輯的訓練,非得透過自己一字一句的閱讀與思索,沒有其他方便、簡、快速的方法。
*要孩子有創造力、保存好奇心,關鍵在於家長平日與孩子的互動有沒有注意到:「鼓勵,然後聆聽他們的發問、編故事,不要列舉一大堆事實、給孩子時間去想、小心平常的用語習慣。」,標準答案會限制孩子的思考,過多的補習與考試會扼殺創意。
*哲學家維根斯坦說:「學一種語言,是在學一種生活方式。」也因為語言會影響我們的思維模式,所以人最終還是會自然地選擇一種語言為母語,母語沒有學好會影響理解力與學習成效。
*小孩出國體驗前要有先期準備,收獲會比較多,和當地小孩一起生活更能融入且體會不同國家的文化與想法。
*免費的資源在身邊:圖書館、社團課程、互聯網的同儕活動。
*父母是弓,孩子是自由的箭,紀伯倫"弓與箭":「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,他們是"生命"的子女,你可以給他愛,卻不可以強加你的思想,因為他有自己的思想;你可以給他身體的居所,卻不可以禁錮他的靈魂,因為他的靈魂將居住於明日之屋。你是一把弓,你的子女是生命的箭,你可以盡力的把它送向遠方,卻不能規定他的落點。」
*盧梭曾說:「教育是人、經驗與自然的組合。」
*愛因思坦曾說:「人到最美最深的感情,是神祕的感覺,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;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,不再肅然而立歎嘆宇宙奇妙之工,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有什麼兩樣。」
*考試一百分,不如考後一百分:「錯誤本」,養成做學習筆記的習慣。
*是不是能夠與別人合作?是否有足夠的韌性及對生活的熱情?是否能夠自我管理?這些比成績更為重要。
*觀察、判斷與隨機應變:讓小孩遠離危險,不如教他們如何面對危險,通常愈是危險的地方往往也愈安全,因為我們知道如何面對危險;這種準備與勇氣就已減少可能發生的意外,因為未知與無知才是孩子生活中真正可怕的危險。
*我們這樣玩閱讀:親子共讀+自己寫心得+親子間的對話與分享~這本著作已經深深印在孩子的腦中,再也不會遺忘。

【人生篇】

*人生有很多東西,不管是痛苦,不管是歡樂,自己的擔子就必須自己去承擔,別人是幫不了你的。所以即使精神再困頓,體力再疲憊,我們還是會以微笑來面對我們自己的選擇,因為,「當你走過,請展露你最多的笑容,因為你只能走過一次。」只要想到即便是如此辛苦的日子,我們一出生也許就這麼一次經驗,永不再有,那麼煩躁的心也許就會平靜下來,甚至還會珍惜與感激。
*有位李醫師的朋友說:「我每天禱告,祈求上蒼給我一天所需要的愛心和耐心,來面對我的孩子,我所求不多,只要一天夠用就好。」人生真是很奇妙,很多時候回憶會帶給我們溫暖以及繼續往前走的力量;很多時候要瞻望未來,讓我們覺得將來是美好與充滿希望的,有時候卻只能祈求過好每一個今天,不能往前想或是往後想。
*生命的可貴就在於有限,自由的可貴就是生命中本然中的種種限制,假設人類生命變得無限長時,結果是喪失了所有的渴望與進取創造之心,沒有死亡的生命就等於完全沒有生命,它只是一種固著的狀態。
*曾有人刻薄的說:「很多人三十歲就死了,只是六十歲才埋!」意思是,很多人在二、三十歲就失去理想,他們變成自己的影子,以後的生命只是不斷的一天天重覆自己,只為了賺錢而工作,以物質的消耗來麻痺自己的靈魂。常常有人四十歲來個人生大轉彎,應該就是悟出了什麼吧!

【推薦篇】只就我想看的先列一下~

布拉格的春天:改編自「生命不可承受之輕」
星星少年
交響情人夢
->關於這部片我老實說~看完韓版的「貝多芬病毒」後,我試著要來看這部片子~但是就在誇張的第一集前半段打住~可能看日本漫畫這麼多年~最近對於這種誇張式的呈現有點反感~既然李醫師這麼推崇這部片~我決定要來認真的看完它!
*讓原本被埋沒的人被看見~這是這部片的主軸思想~從其用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~到樂評對千秋的支持~到千秋對於小野田的珍惜~再再表現這個想法!
*有時候我們看書或是影片是吸收知識,所以暸解也就夠了!但是,正如我們有被擁抱或是被撫慰的需求一般,有時候某些能夠觸碰我們內心某個點的書或是影片就有這樣的功能,值得一看再看~讓我們在似乎冷酷疏離的世界中,仍能感受到溫暖,藉以積蓄再度出發的力量吧!

PS.看來在我心中那個點~應該就是愛與夢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66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