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變了~
是喪失親人的痛?是新伴侶的力量?是老年得子的溫情?
還是大環境的變遷?
其實這幾年來~我覺得郭先生變好多!

在檯面上的這些經營者~
其實郭先生跟杜先生的作風是我比較欣賞的~
雖然~我現在所處的環境相差甚多~
雖然~以我目前的處境也不適合那樣的管理風格或是環境~

昨天在新聞中看到郭先生為了富士康事件~對著廣大媒體深深的三鞠躬~
其實我的眼淚已經衝到下眼瞼~心裡有點痛!
他做錯了什麼?
論道德或是社會形象與輿論的壓力~或許他也只能這麼做~
但是~他到底做錯了什麼?
血汗工廠?定義是什麼?大家好像有點誤會了~
比起付出血汗卻得不到相對應回報的地方~我不認為富士康是大家眼裡的血汗工廠~

偏偏~就在今天~又一起~
我只能說~真的很無奈!!
正如郭先生昨天所言~他真的無法保證不會再有這樣的事情~有誰能保證?

以下是一段深圳市政府發言人李平的話:富士康發生員工連續墜樓事件,是快速工業化、城市化、現代化轉型期出現的特殊問題,有些深層原因,涉及員工個體、企業和社會多方面因素,情況比較複雜。從個體來看,富士康員工大多數是80後和90後 (1980、1990年後出生),「時代觀念不夠明確,涉世不深,經歷磨煉不夠,心理比較脆弱,對一些情感糾紛、環境變化、工作生活壓力調節能力不夠」。而從企業來看,富士康相同年齡段的員工聚集在一起,加上企業管理文化建設等方面的問題,容易使一些問題和情緒產生疊加效果。再從社會層面看,這些員工遠離家鄉,缺少親人、朋友的關心,社會服務、關愛、支持、援助也不夠,容易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。由於問題的複雜性、嚴峻性,儘管做了努力,但並未有效防止墜樓事件的連續發生,對此感到十分遺憾和不安。

其實在三年多前~
我曾經到大陸做人力資源相關的查核工作~
雖然那是一個針對白領優秀員工的專案查核~
但是對於一些大陸人力資源的一些現象~也透過與當地員工的訪談有一些些了解~

老實說!
台企甚至外企給員工的壓力~並沒有太大的差異~
畢竟~大陸仍然沒有擺脫"世界工廠"的定位~
在招工困難及流動率高的狀況下~
加班?是很常態的事~
老實說~沒有加班的廠~大陸的員工還不願意來~因為他們的"主要"的薪資來源~其實是加班費!

但差別的是~
外企中~台企算是員工薪資或是福利較差~but...富士康是最敢給的...
那時也針對這些福利做過調查~
確實~在鴻海王國(富士康園區)裡~很多事情是非常照顧員工的~
也因此~
我們這些同業當然是怕這些好不容易訓練起來的員工~為了薪資福利而被挖走~
那我就真的不懂~誰是血汗工廠?
如果這樣說~那台灣一大堆"血汗公司"~超時加班、薪資固定(責任制)、壓力重重...

問題到底出在哪裡~
其實這位發言人道出了部份問題所在!
大陸的一胎化政策~導致不管貧富~每一個年輕人都是家裡的寶~都是未來的希望~
但是貧富懸殊的結果~多數的人能夠做的~就是在這種單調的工作裡得到最高的薪水~
這或許並不是他們所想像的未來!
其實這些大陸員工是矛盾的!
他們不想著眼於"錢"~但是現實往往無法逃避~只能用這樣的生活來滿足自己對未來的希望~
我記得在訪談時~對多數的大陸員工來說~
他們要的是未來的希望~但那個希望並不是眼前的這些錢~
而是公司對他們未來的重視~公司可以提供給他們的成長~公司可以照顧他們的未來有多多?有多長?
但是這些離郷背景~滿懷著家族期許的年輕人~
當他們發現~他們面對的是沉默的工作環境、單調的機械工作、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未來~
我相信~只要是有這樣的連鎖反應~有這樣的結果~並不意外!

昨天媒體在討論"防止自殺切結書"這件事~
雖然郭先生最後收回讓員工簽署這份切結書的成命~
但我想問的是?這些員工的反應不禁令人納悶...如果你真的不會為錢而自殺...為何不簽?
說是"沒有保障"?保障什麼?這些人的思維~我真的不太懂!

就像請廠商簽"誠實承諾書"這類的切結書~
有的廠商就是死也不簽~找一大堆理由~什麼賠償金額太高、條件太嚴苛...
試問:如果沒有做違法的事~賠償金額高不高??有啥重要??

我可以理解這些廠商怕自己的員工惹事而觸犯切結書內容~
但"自不自殺"這種事...應該是操縱在自己手中吧!
而且~切結書的內容是...如果自殺領不到賠償金...

難道~這些人就為了"死也要死在富士康"...這種可笑的論調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貼一篇報導讓各位對應一下...

China One 中國獨生子女留學遭拒收   中央社  5/26

(中央社台北26日電)
「China one?我們不要」。「一胎化」生育政策下,中國獨生子女被外界視為獨立性差的特殊群體,有些人出國留學時需要帶著褓姆,被學校拒絕入學。
江南時報報導,在多次被拒絕後,中國某留學機構負責人紀燕萍對「China one」這個說法產生了好奇。最後才弄清楚,「China one」指的是中國獨生子女。
報導引述遼寧胡女士說,送孩子留學,是去享福的,不是去受罪,「我的孩子從小就沒離開過我們身邊,他不會洗衣、不會做飯,怎麼能讓人放心呢。」胡女士的獨生兒子要到印度學習軟體,但印度的公立大學並不提供住宿。她表示,「孩子要自己租房子,在那邊吃不到中國菜,又沒人給他洗衣服,想起來就心碎。」胡女士因此向留學生仲介機構提出給兒子配個褓姆的想法。找合適的褓姆很難,紀燕萍說,去印度,每年生活費要人民幣2萬元,給褓姆開出的工資條件每月不能低於1萬元。如果只雇1人,恐怕沒人願意待下去,如此一來就要僱用夫妻2人,每年的費用至少20萬元。紀燕萍只好與學生就讀的學校聯繫,希望校方能給中國學生「開小灶」。但學校表示,他們從沒有給留學生配褓姆的先例,學生那麼多,也不可能只照顧中國留學生。在尋找的過程中,幾名心急的家長準備自己去當褓姆,大家商量好每人去半年,輪流照顧。
紀燕萍說,與印度談留學合作時,經常有大學校長訴苦,「中國『90後(出生於1990年代以後)』孩子的自理能力確實很差,還不如『80後』。」訴苦內容包括:中國學生比較嬌氣,自理能力差,不像韓國、日本、斯里蘭卡等國的留學生獨立,自己的事情自己辦,不找學校麻煩,中國學生什麼事情都喜歡找學校,弄得學校很頭疼。紀燕萍說,由於煩不勝煩,印度1所百年老校甚至明確表示:不歡迎中國獨生子女,不想惹麻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66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