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看到台北花博會的特別報導~

20100524 078.jpg 


這次主辦單位請來日本顧問參與設計~名字呢?我找不到哩...
這位日本顧問說到~
"日本是最會辦博覽會的國家"~
"日本利用博覽會的機會讓世界更認識這個國家"~
也利用非常多的機會將一些小城市放在世界的舞台上!

他舉了一個例子~(城市名我忘了!)->但我確定不是愛知!
這個博覽會在此創造幾十億日圓的商機~而且帶來了250萬的人次(這個地方的居民才200萬人)
無法得知它是如何對外行銷的我~
期許這次的台北花博會能夠創造相同的價值!
讓台灣除了科技的傲人成績外~也可以給人浪漫柔性的一面!

日本在我的眼裡~
一直是一個非常細膩、自我要求高、體貼人性、步步踏實的國家~
記得在常探訪日本的那幾年~
也因為參觀了不少日本企業~對其企業經營的用心與轉變~景仰不已~
也因為愛用日貨~對於其品質的細緻度及美感~熱愛不已~
也因為吃不盡的美食~而每每讓我留連忘返~
更因為愛上那片土地的一景一物~體會到"一期一會"的深意!

PS.但每次都被老爺拿日本戰爭世代來批評我...
      OS:反正我讚賞什麼~就一定要吐我就是了!.......中國人又有多好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陣子為了爸媽去北海道的一些遭遇~
其實~對日本有少許的失望!

試問各位...無論在哪一國的"觀光案內所"...
設置專為外國人服務的人(ex.通英/中...文)~為了是什麼?
不就是為了給自助旅行的外國人方便~以及給他們一些安全感?(旅行團應該就不需要了吧!)
老實說...北海道真的比較郷下...能遇上通中文的人並不如東京或是其他城市來得多...
據我爸媽的經驗~14天的旅程才碰上二個人~
也因此~他們玩得是沒有安全感的~

結果呢?札榥觀光案內所的服務小姐~來自台灣~
無論是什麼原因...她居然跟我爸媽說...

"語言不通就不要來自助旅行!!"

這句話不對吧!那是我不在場~不然我一定馬上吐她...
"那妳在這邊上班幹嘛?領錢不用做事?...如果大家的語言都通...也輪不到妳在這上班吧!"
可惜~我爸媽只是把這口氣吞了下去~回來後跟我訴苦~

後來呢?我想想~
找一下日本觀光協會來問一下~
看看如何可以連絡得到該單位申訴~
結果這就是日本觀光協會給我的答覆~

"我們只負責提供旅遊資料(她指的是那些簡介啥的)而已喲!!其他的都不負責~"
我問她~"所以跟觀光有關的諮詢也沒有?要聯絡當地的事務也沒有?..."
"是的~我們只負責提供這些書面的資料而已"

哈哈哈~好笑!!
那為何名為"觀光"協會?
把這些書面資料看擺在哪個公共場所或是旅行社就好了啊~
我真是非常失望!!
(而且~無論做錯的人是誰~應該也要柔性的道歉一下吧!)
可能是我一直以來去日本都沒有麻煩過他們~
所以不知道~原來這個單位的功能那麼不足以為稱道~

以上這兩件事情呢~
希望只是管理問題~因為聘請不適任的員工而造成的不良印象!
我印象中的日本人~不應該是這樣的表現才是!

PS.人家韓國觀光公社可是友善許多~資料的精緻及豐富度也沒話說!
      更好的是~只要在韓國自助旅遊時遇到問題~只要撥#1330~就有通英/中文的服務~
      這點~希望台灣能夠學習一下...

      另外~知道如何向北海道札榥案內所申訴的人~也告訴我一下...
      或是去的時候~幫我傳達一下~哈哈哈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另外~則是我們國民水準的問題~
上週~我又請了半天休假去了大唐(因為要進入暑期的半休館狀態了!)~
還不錯的是~我渡過了非常寧靜的前2個小時~
就在第二輪泡湯時~
來了一群婆婆媽媽~開始高聲喧鬧~也沒看見我正在閉目養神~十足的沒有禮貌!

這讓我想起爸媽這次去北海道時~
也遇到國民水準很差的台灣人~丟臉丟到外國去!
竟然...在泡湯池裡面用小毛巾搓澡~而且不是一個人~是大家一起搓一起喧鬧!
OH MY GOD...
我媽後來就不敢泡那些充滿角質污垢的湯了~
也告訴我~以後別訂湖畔亭...因為台灣人太多!

或許大家會說~應該是因為歐巴桑的關係~
NO NO NO...
在那的前一天~我媽遇到二位年輕的台灣女生也在做一樣的事~
但是因為她們看起來比較和善~又是後輩~
所以我媽有去指導一下~
她們也就馬上停止也道歉!

結論是...大家請注重溫泉禮儀...
在那種場合別喧鬧~也別做出那種噁心的事情~

我們可是"禮儀之邦"啊!!!
外國人怎麼看對岸~那我不管~我可不希望出國時~大家也用異樣的眼光看台灣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66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