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當初要去"大金剛美術師訓班"~
為的就是對於小孩美學方面~要學什麼?如何學?~有點認知或是感覺~

上週帶發發去健寶園上Play5時~
突然發現她以前的同學們全都去隔壁教室了~這讓我有點好奇~
是因為Play的課程~大家跟我的想法一樣~已經到了極限?
還是Art的課程內容吸引他們?

好奇心使然...我把陪發發的責任就交給把拔~
拿了相機就到隔壁教室的外面~觀摩一下...

先說說我所看到的課程內容及流程:
(一)昆蟲介紹~主要是瓢蟲
       原本我想...這應該會跟後面要做的作品有關~所以先有引導...
(二)繪畫時間~約莫10min
       結果呢...繪畫跟剛剛的主題真的"一點也沒有關係"~
       老師就是把"一份"彩色筆跟顏料放在前面~讓大家"自行取用"~
       要家長引導小孩在畫紙上"隨意"創作~
(三)說故事時間~
       這個呢...今天是講跟"蜘蛛"有關的英文故事...跟前面兩個主題依然無關~
(四)角色扮演時間~
       這個更扯~如果只是扮蝴蝶跟昆蟲~那可能還好~
       我竟然看到"消防隊員、醫生、警察..."什麼都出來了~

我是還沒有讓發發去試上過~
只有買了創作營的券自己陪她玩過二次~
(故事營跟創作營擇一使用...這個...也是陷阱重重啊...)
但是今天看完後~
我看!還是先在家裡畫~等大金剛老師的後補行列好了~
這種找不出主題~也沒有什麼教育意義的課程~我實在沒有興趣花大錢!
(一堂課也是要600-800元吧!)

它有幾個問題存在:
(一)小小孩的畫紙釘在牆上畫就是一個錯誤~
       因為他們的行動力或是視野並沒有像大人發展得那麼好~
       所以即便是準備了那麼大張的紙~他們能夠盡情使用的也有限!
       大金剛老師的課通常是在地上作畫~
       讓他們能夠自由走動到每個角落創作~視野由高而低是比較全面的!
       (而且用彩色顏料畫~用黑底的紙效果更好)
(二)小孩的顏料其實應該是要一人一份~而且是給"基本色"~
       這樣無論是對色彩的認知或是多色的應用也好~才會有所成長!!
       畫畫不只是去玩~而是要讓他們"自己"找到其中的奧妙~
(三)畫畫要有主題~不用太複雜~但是要有連貫性~最好會有故事性~
       (這個在大金剛美術師訓班的文章再來分享!)
      課程的多樣性是好~但是完全不相關~也有點扯!!(消防隊員要去救瓢蟲嗎?!)
(四)畫畫的時間不夠長
      這個應該是因為~在太短的時間裡面想要做太多的事情~所以畫畫的時間就被壓縮了!
      時間其實也不能太長~但是10min左右~實在是有點短!

我認同健寶園的Play課程~也覺得它應該是目前台灣同類型的活動的佼佼者~
但是論音樂或是藝術課~我是失望的~
收費不便宜外~內容其實沒有到水準~充其量只是讓家長在Play外有其他選擇!

音樂的部份~我帶發發去上過妙事多~雖然也沒有非常好~但是尚可以接受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師資很不錯(精通英語,國外留學回來的!)
美術的部份~當然是接觸過大金剛老師的課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也不是好到捧上天的地步~但我相信那是孩子喜歡的內容及方式~

無論如何~雖然健寶園的教案是美國帶來的~說要做怎麼樣的更動~應該是比較難~
但是師資的素質及多樣性~是應該要再加強的!
(英文發音、分類教學(Play,Art,Music應該由不同專業來帶課))

因為大金剛美術師訓班有位同學是健寶園另一個園的老闆~
上週~我把觀察Art上課的結果跟他討論~
(其實聽他過去的發言~他對健寶園的內容是非常驕傲的)
他告訴我~其實這週的主題是瓢蟲~
為何會看到下週的"蜘蛛"跟不相關的"消防隊"~他不了解!
但是在他的那個園~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~他也一直為Art課跟老師溝通!

我覺得他非常用心~雖然有時候的發言有點過於自信!
(他前幾堂課就當大家的面說~他覺得健寶園的Art跟大金剛老師的大同小異)
但是身為老闆而不是園長的他~美術非專業的他~願意來學習~我覺得那就值得肯定!

套句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看到的話:
"真正的智慧在於自認為無知~而不斷的吸取新知"

如果我再生一個~應該還是會送去健寶園上Play課!
但是期許他們在課程師資跟內容上可以更為用心精進~特別其他課程~
而不要只著重於招生這件事!(東西好~人家自然就會想買單~不是嗎?)

近半年來(或許更長~)我一直被這些老師們煩~
每見到一次就提醒我~發發的課快沒了~或是要發發去上Music或是Art...
講的態度~就很像我對小孩的未來一點也不用心似的~
(只上Play喲...小孩要有其他發展啊...$%)

今天又接到其中一位老師的電話~提醒我只剩八堂課了~要再報名了~
實在是有夠煩人的~
我也介紹過幾個人去啊~都已經拒絕不下十次了~好話壞話都用盡~還是一直念!
所以我今天就態度很硬...

老師:"發發只剩八堂課了耶"
馬麻:"所以呢...?"...語調又硬又冷...(沒辦法~我實在受不了~)
老師:要不要上其他課或是續報...
馬麻:我不是說非常多次~不需要嗎?我覺得差不多了!!
其他的課我也會慢慢選(意思是會選但不是他們...)
老師:.....不好意思喲!!...
(被我嚇到了吧!我一直都對他們很好~之前還為了A小姐的作風請他們吃東西道歉!~但是..忍耐是有限度的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66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